訪古委羽:萬春宮媽祖廟的堂奧之美

萬春宮文物調查工作的幾點說明:
一、訪古價值:從物質技術(如廟宇文物)、精神傳遞(如廟誌編撰)與道德倫理(如信仰教育)的關係脈絡,維護並發揚廟宇保存的深層意義(如:尊天敬祖、倫理序位、孝悌友愛、敬神惜物等傳統文化素養);秉持皆需典藏、傳承與傳播的信念,方能深化傳統信仰體系的內在價值。
二、獨具姿態:
(一)「地盡其利,物盡其用」,概括了萬春宮廟宇空間使用的鮮明特徵。限於市街格局及歷史變遷,建築形式詳於精神意會,而省於外在表現的完善。大項者,如大殿眾神像的安座、鐘鼓樓形式的折衷、三川殿假柱的設計及天后閣牌樓的矗立;細樣者,如:吉祥圖案的例舉(四書紋、八藝紋)、籤筒運籤與藥籤的結合。
(二)「一種空間,三種時間」,融匯了傳統廟宇形勝的大小木造與日本時代彩瓷工藝的華麗,以及現代尋常磨(洗)石子的鋪面,展現刻畫出三個不同年代的─風華依舊在。
 

本頁網址 http://lswc.org.tw/relic/?ID=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