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后閣牌樓

一、臺灣常見典型的四柱式的入口牌坊,儼然成為市街鄰里的公共標的物。
二、牌樓設計的精神,由上自下,透過聯文及圖案的配置設計,蘊藏傳統價值的精髓。
(一)敬天:即建立生命典範,以媽祖「飛昇成道」圖,配祀千里眼、順風耳護法,烘托出聽民疾、觀苦難的救世精神;終以「國泰民安」、「風調雨順」的聯文總括平安、圓滿的終極關懷。
(二)據德:即反求諸己修養,故先人題有「入德之門」匾(1960年),具有敬天畏神的精神,強調天助自助的積極教化意涵。
(三)行仁:即強調道德實踐。故書卷匾的「萬春宮」門,上有八仙拱壽的透雕頂堵、下有仙鶴承托且左右復以麻姑(獻壽)護持展匾,組合形塑了「壽與天齊」的祝壽寓意;唯其背後強調的是讓信眾能入此山門、親體力行的教化實踐。
三、牌樓裝飾圖案繁多,由左到右依序:「英雄奪錦」、「松鶴長春」、「竹下鳴鹿」、「杏林春燕」、「白頭富貴」、「宜男益壽」、「一路連科」、「得壽多子」、「蒼龍教子」、「丹鳳朝陽」等吉祥意義。

 

本頁網址 http://lswc.org.tw/relic/?ID=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