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桌法器

一、上桌:「書卷蹺頭」長案。
二、下桌:正方形的供桌(俗稱「八仙桌」)
(一)斗筒:
1.米:斗內盛米,具有辟邪祛穢作用。
2.燈火:代表北星斗火,日、月、星,三光普照是生命力之象徵(北斗解厄,南斗延壽)。法會期間,須悉心照料,不得使其熄滅。
3.涼傘:象徵文官,遵守網常。
4.斗籤:上書神名聖號。
5.劍:表示除魔除妖保身康寧,及「文能安邦武能定國」的寓意。
6.鏡:象徵光輝返照良心及照妖辟邪之用。
7.秤:代表北斗七星,為人是否公正,秤量人間善惡功過之意涵。
8.門光尺:度量人生功過、天良,且民間傳聞,可用尺、斗等秤度量衡器,祈禱延壽。
9.剪刀:「金咬剪」以剪除凶神惡煞作崇即群邪立正,永遠除去慾(屬火)或云,尺是一根筆直木竹,宛然「一」宇狀,剪刀土名「加刀」「家」,音諧,鏡為圓形,即團圓,故尺,剪刀與鏡三物,合併寓有祈求一家團圓之意。
10.斗:象徵性命圓滿。
(二)木魚:木製材質,以類似鼓棒敲打,聲音沉篤,作為警醒及節拍之用,砥礪精進不懈,取魚「不闔眼」之意。
(三)銅磬:
1.原為佛教專用法器,後為民間沿用,成為神桌必備法器與木魚搭配使用。
2.銅鑄材質,以短木棒敲擊,聲音清脆,作為誦經時的節制。
(四)環形香爐、銅製燻爐(交香時使用)、薦盒(敬茶几)、淨水瓶(用於灑淨儀式)。
(五)銅製手爐:
1.可手捧插香之用的爐狀供器,法會時多由主委或德高長者所捧持,上插寶香,以表「一心誠敬」之意。
2.多為木製,也有銅製,狀如龍軀,頭部附加插香用的爐斗,也可在斗中焚香末,造型優雅,有龍涎香之涵義。
(六)銅製燭臺:一般多以錫製,因「錫」與「賜」同音。象鼻執耳,型式仿塔狀。
(七)蠟燭:信徒所敬獻,其源流與佛經「貧女點燈」的故事有關,本宮供桌所燃多為信眾所供奉的。
 

本頁網址 http://lswc.org.tw/relic/?ID=3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