斗笠石獅

一、石材:青斗石。即色澤帶綠的玄武岩,又稱「青草石」,質地堅硬細密,適合細緻的雕刻,產於中國大陸,尤以泉州南塘玉昌所產為極品。因石料不利於運輸,故台灣有許多石雕作品係於大陸刻好之後,再運台安裝,其中以石獅居多。
二、尺寸:獅身,高約90cm;底座,長50寬35高80cm。
三、斗笠造型:業經陳仕賢《臺灣的媽祖廟》的出版流通及信徒間口耳相傳,萬春宮石獅的斗笠造型,反而成為外界普遍的印象。惟其斗笠實為保護石獅免受長年滴水侵蝕,而於偶然間戴以斗笠,並非刻意噱頭、引人圍觀,故針對本宮基於保護文物的用心與動機,仍須不斷宣導與推廣。
四、文獻報導:「寺廟的石獅,具有驅邪厭勝的作用,台中萬春宮門前一對青斗石獅,雕刻手法極為高明,被著名民俗學家林衡道譽為全台第一,對石獅造型感興趣的藏家和民眾,應利用機會前往觀賞這些罕見的『國寶』。」(劉庭祥,《民生報》,1988年)
五、奇聞軼事
(一)該對青斗石獅的出土發現,據耆老口述係因日本時代廟宇遭受拆毀,當時管理人遂將該對石獅埋於原址見證歷史。之後,才被後人開挖出土。
(二)「小孩磨牙長齒」:有位信徒的孫子到了八、九歲還未長牙,據聞萬春宮的青斗石獅很靈驗,就帶孫子來對著石獅做磨牙的動作。據說回去後,這位信徒的孫子就長出牙來了。
(三)「洗石獅的阿嬤」:有位阿嬤準備拿水桶洗石獅,被一旁的執事人員勸止說:「下雨天自然就會洗乾淨了,阿嬤不用特別去洗阿!」這位阿嬤,就說原來是她的孫子竟然對這石獅小便,結果回去後就高燒不止。所以她才會來洗石獅賠罪的。據聞,洗完回去後,她的孫子就真的退燒了。
 

本頁網址 http://lswc.org.tw/relic/?ID=4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