蜘蛛結網

一、本宮拜殿的形勝景觀,屬傳統建築的室內頂棚,而以「藻井」及「天花」兩種為主。
(一)本宮藻井屬樟木材質,以小型垂花和人物豎材裝飾的華麗藻井。
(二)藻井裝修屬於斗栱的構成模式,傳統作法會在周圍繪製大量類似海藻的水生植物圖案,藉此剋制火煞,故有「藻井」之稱。
(三)匠師:胡賢(漳州派木刻名家),其人不識字,卻能總攬策畫拜殿木作工程,其中尤以「蜘蛛結網」(藻井)之作,受人傳誦讚嘆至今。結網木雕則為蘇海萍先生作品,取材俐落,層次景深,鮮明而生動。
二、本宮藻井是以不斷向中心懸挑的斗栱,交織成網狀的天花板結構,所以俗稱「蜘蛛結網」。其外形絢麗奪目,裝飾性強過結構性,在設計與施工上,是匠師展現高度技巧的地方;絢麗奪目的斗栱裝飾,表現裝飾性強烈的結構組成,包含武場人物、仙人、四藝、八寶、吉鳥(「大鵬展翅」)及瑞獸(「太平有象」、「太師少師」)等題材,其用心可堪稱傳統匠師工藝爭奇競豔的最佳擅場。
三、八卦藻井內木雕作品以按金為主要裝飾法,為傳統彩繪施工的一般準則,同時有助於彩繪木雕的保存。
 

本頁網址 http://lswc.org.tw/relic/?ID=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