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殿脊頂

一、拜殿後方鋪設有大型彩繪壁畫「松鶴遐齡」,具備彌補市街呆板水泥叢林的移景效用。
二、脊頂構成:
(一)「西施脊」:主脊上再加一層屋脊,而具雙層脊堵,使之更顯的高聳華麗。其題材多樣,除中間脊堵外,上下的線形堵內以水果、四獸(虎豹獅象)、麒麟或水族類(借喻防火)裝飾。
(二)「中脊」:亦稱「正脊」,即屋頂中央最高的屋脊。一般寺廟常設有「雙龍搶珠」、「雙龍護塔」或「財子壽三星」的裝飾。本宮則設有交趾陶「財子壽」造型,其色彩鮮豔,形象圓潤而吉利;據交阯燒名師林洸沂先生所述:「交阯陶早期是一種軟陶,即所謂的低溫陶,但現代窯溫也有近一千二百度攝氏了,它是融合雕塑觀念、繪畫原理及窯燒技術與釉色調配於一爐的綜合技術。」論風水格局,本宮拜殿的「財子壽」交趾燒恰與大殿神龕的「財子壽」彩繪,形成中軸線(分金線)佈局的視覺對映,足見當初匠師獨幟的別裁用心。

(三)「拜殿右屋脊」:正脊設有「麒麟仁獸」的剪黏,而民俗匠藝常將麒麟、龍馬混融使用。其他,如:澎湖縣馬公市天后宮、台南縣佳里鎮振興宮及台中市萬和宮的三川殿正脊上,皆有「龍馬背圖」的剪黏裝飾。

本頁網址 http://lswc.org.tw/relic/?ID=5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