沿革廟碑

一、「萬春宮聖母廟沿革碑」:民國40年立碑,為大理石板陰刻,寬73、長94cm。碑文如下:
〈萬春宮聖母廟沿革〉
窃維 天妃神靈赫濯,歷累朝聖君勅封,編入祀典,稱之曰聖母。凡諸黎庶,咸沐恩波,海上舟楫,尤蒙庇護;聖功直同於覆載,母範堪比乎圭璋,普天之下,莫不欽敬。是以各處,建有廟宇,塑像崇拜,以致敬虔。
我臺中市萬春宮舊廟。自藍提憲首建以來,已歷多年,至嘉慶年間,有近鄉先輩林開梅、許其昌兩先生,出而修繕,閱百餘年;日本大正二年(民國二年)癸丑,因市區改正,拆毀無存,乃假店舖以安妃焉。
光復後坤等,不忍廟宇僅存一店舖,有碍市街觀瞻。爰出首倡,重新建築,蒙諸善士,踴躍樂捐。自民國三十六年丁亥七月在舊廟址興工,至民國四十年辛卯十月,正殿兩廊皆已告竣;廟貌巍峨,香火益盛。
茲當建築告一段落,謹述其沿革,勒諸貞珉,以垂永遠。
民國四十年辛卯初冬 林坤等 謹誌

 

二、其他籌建捐獻碑,目前皆安置於本宮周匝牆面,成為廟史編撰的直接佐證,而對人物及捐資狀況的整理考訂,尚存豐富的研究價值。
(一)民國37年「萬春宮建築廟宇總費」
(二)民國38~41年「萬春宮兩廊建築喜捐者芳名」
(三)民國71年「萬春宮修建金亭樂捐者芳名」
(四)「廟宇重建捐獻碑」
(五)「萬春宮廟宇建築喜捐者芳名」
(六)「萬春宮大殿修繕樂捐者芳名」
(七)「萬春宮拜殿樂捐者」
 

 

本頁網址 http://lswc.org.tw/relic/?ID=54